Saturday, May 12, 2007

懒人的检查



(群发邮件按语)

各位师友:

长达一个多月没写博客,搞得很多朋友留言谴责,我觉得过意不去,便于13日写了一篇检查,放在新浪和搜狐的博客之上,算是一个简单的真心回应。我不擅长每日更新,也不习惯把日记搬到博客上去,所以才有这样的怠慢情形发生。 岂料几个小时之后,就被人敏锐的删掉了,我的道歉行动,没能被人发现。我检索了一下,以为是文章中出现了张祖桦、刘晓波和王力雄几个可能敏感的名字,便小人不计大人过的把他们删掉,改了改个别文字,加了点新的感想,并且注明了“拜托千万别再删了”的软乎话,今天重新又发了上去,也算是小人大量配合政府工作。但发表在新浪博客上的新稿子,还是在几分钟之内被删掉。 我搞不懂言论自由的底线到底在哪里,我又不是党员,凭啥拿无产阶级先锋队小队员的标准来要求落后群众呢?百思不得其解,只好把这篇小文章发给大家,拜托各位有工夫帮我审查审查。

谢谢了。浦志强 2006年10月15日

懒人的检查


一月未曾露面,冷落了串门儿的网友,有人讥讽我在写“大部头儿”,有人怀疑我又“出事儿”了,连累和谐社会跟着我“坐蜡”,深感罪过。好在人非圣贤孰能无过,“老浦”也有打盹儿的时候;人非草木孰能无情,做了错事儿总要认帐。于是只好将各位慨然相赠的大把“尿不湿”统统笑纳,还觉得要向大伙儿真心写份“检查”。请相信,是个人都会长大,谁也不能老是尿床。我定会把各位的片片真心,一直垫在屁股底下,免得下回沤出褥疮来,也再没人搭理我。

实在找不到开脱的理由,是此刻我最大的烦恼。按照先进性的要求,搜肠刮肚仔细编出来三条儿,一是忙,二是烦,三是懒。

先说自己这个月太忙。天天流窜作案,光飞机就坐了八趟,估计没人真信,也可能站不住脚。列位会问了,再忙你还能忙得过胡锦涛?难道忙就是怠慢的理由吗?一想也对,人家忍了四十多年从不作声,如今把牛刀一挥,揪出陈良宇摧毁上海帮,才炖几只鸡就把全天下的牛都吓傻了,京津沪反腐“三大战役”一擂鼓就可以鸣金了,用不着真反腐败就给百姓画了张新糖饼,而且让周强书记衣锦还乡当了省长,还等于顺手给卢跃刚一个大窝脖儿——谁好谁坏山人心里明镜儿似的,用不着你们“中青报人”们咸吃萝卜淡操心。看看人家就靠这举重若轻举轻若重的“一身轻功”,硬是把所有天大的事儿在一个月里通通搞掂,我要是再恬着脸说自己是忙得顾不上写博客,还真有点儿不大好意思。

再说自己太烦。工作诸多不顺,家事国事都不省心,连煮熟的鸭子全飞了,找个人吹吹牛都不方便,似乎也有些牵强。列位会想,国事没你屁事,少拉大旗作虎皮你算老几?家事家家都有,而且家家有本难念的经,你烦那你说说有谁不烦呢?再烦你还能烦得过老百姓?一想也对,比上不足比下有余,一天敢喝四斤无糖酸奶,我是该知足了——有辆破车开着,油价再高也照跑不误;买间小房儿住着,好歹有个安身之处,不象原来那样上无片瓦,而且既不操心还贷,也不发愁学费,还有啥可烦的?再说了,征地碍不着我,因为我地无一垄;下岗轮不到我,因为我无岗可下;上访更没理由,警察叔叔对我挺好,城管从不找我麻烦——一有身份证我早不是暂住北京了,二没骑着“摩的”扫马路我没揽过“私活儿”,三没抗拒“拆违”——连小区的物业费都是要了赶紧就给,四没蹬辆破三轮儿趁着天黑卖点儿针头线脑儿的给首都抹黑,城管真想刁难我这号儿良民,也实在找不着借口。至于说仨月见不到几位好朋友,也只能用“理解万岁”来找辙,因为毕竟有人怕死了他们,哪怕多花点儿税金多雇几个人把他们全都堵在家里,也算是粉饰太平让人民公仆们眼不见心不烦。

不光这些,这一年到头儿我哪个月都挺烦的,偏偏在九月份不写博客,就有点不对劲了。其实随便算算,打从元旦开始,今年我就没有顺过心:一二月份烦“冰点”停刊,连个年都没过好;三月份烦两会花钱,总觉得他们干不成正事儿;四月份赶着给“奥美定”送终,天天着急上火;五月份烦“世纪中国”真的被关了,担心自己嘴里这满口“象牙”以后没地方儿吐去;六月初为了还愿发几条短信,把自己弄进了派出所,连累着大伙儿跟着我闹心;七月份惨败给周叶中和郑北京,让人家说我是个不会打官司的律师,就更是烦得连跳井的心都有。现在转念一想,官司输了自己有责任,不好全怪老天爷只睁一只眼,人家找人骂我是泼妇说我是无赖,说王天成倒霉催的碰上了我焉有不输的道理,也不全是在冤枉我。再说就凭这个让我跟贺卫方齐名了,也是对我的抬爱——连他这北大的教授都不会做学问了,我一个小律师会不会打官司,能有啥了不起的?

所以呀,“风物长宜放眼量,牢骚太盛防肠断”,可惜这个道理我刚刚才参透,气大伤身那可对不起全国人民。我刚知道人比人得死,货比货得扔,哀莫大于心不死,所以太着急了不行。深挖思想根源,我知道我不该嫉妒江郎命好,人家随便攒套书,都敢让“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”,怪只怪自己手上的功夫不济,脑子里空空如也,所以一年到头各处视察南巡了无数趟,把嘴皮子都磨薄了也没能吣出几句“重要讲话”来。现在好了,我有了这份豁达,哪怕万一将来《浦志强文选》印出来既没人开会发文件帮着忽悠,更没谁撑得难受非得在摄像机前自发地掏钱踊跃购买,甚至吐血割肉白送给广大读者也备不住糊了村口的厕所,我也绝不会再烦得一个月不写博客了,否则咱对得起谁呀?更重要的,老这样唧唧歪歪的怨天尤人难以长久,不光没运气熬到“大选”,而且撑不到有机会拜读“胡选”,要是连累得前些年苦读过的毛选、邓选和江选全白学了,那就太划不来了。

  “群众的眼睛是贼亮的”,事已至此,我只好实话实说了:一个月没写博客,唯一的原因就是太懒了,没能做到与时俱进,不该放松思想改造——连一毛不拔白“顺”的一套“江选”都俩月了,懒到现在还没能打起起精神儿来翻翻,明显感觉水平比起少奇同志来差得更远了,而且还辜负了各位网友的殷切期待,咱对得起谁呀?还有一点,就是有点儿小知识分子的死要面子,总觉得这个月没办几件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的实事儿,肚子里掖着个无颜见江东父老的小心眼儿,总有点儿不好意思露面儿。其实想通了就好,这又有啥了不起的呢?看看人家五十七年扛过来老当益壮的,把所有的好事儿怀事儿都干砸了,照样铸就了“不朽的丰碑”,天天上电视上报纸。所以呀,就咱这点儿破事儿,还真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心理负担。

  咱要下决心改正错误,以后不管有事儿没事儿,都得做到没话找话,坚持给大伙儿请安,哪怕就问一句“吃了没吃”也好,毕竟好多人的温饱问题还没解决呢,咱没理由不挂在嘴边儿常念叨念叨啊!要不别人光看见你足蹬破鞋身着破棉袄走南闯北的,哪里会知道其实你心系老百姓,担心人民每天喝不起一斤奶呢?更何况了,咱既然不是项羽,本来就没那么大的雄心壮志,那就得成与不成都照样买船票过江,一个老百姓自刎在哪儿都是自绝于人民政权,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;不过,好在咱也不是“江郎”,那就得持之以恒能写几句写几句,否则网友们哪里知道你不过是个懒人,还误以为你早就他娘的“才尽”了呢。

  再次告罪,并深深致谢。
               浦志强
               2006年10月13日于北京
2006年10月15日被删掉后改定
——拜托千万别再删了

No comments: